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忆建国之初参加剿匪和大生产片断

文章来源:离休支部 李志远 发布时间:2015-07-15 【字号: 浏览次数:
    今年10月1日是我们伟大祖国建国65周年纪念日,在欢庆这个光辉节日之际,勾起了我在建国之初驻军宁夏,参加剿匪和大生产的一些回忆。
    1949年,我在部队任军医,我所在的部队——解放军19兵团第65军(今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在参加了平津战役和太原战役之后,又挥戈西进去解放大西北,先后又参加了歼灭胡宗南主力的“扶眉战役”、陇东追击战及兰州战役,最后进行了歼灭马鸿逵集团的宁夏战役。9月24日我军进驻宁夏省会银川,宁夏全境宣告解放,马鸿逵家族对宁夏人民长达数十年反动统治就此完结。数日之后,我军在刚刚解放的宁夏,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新中国宣告建立。
    建国后,我65军奉命留驻宁夏,并兼任宁夏军区清剿土匪、建立人民政权和进行大生产等三大新的任务,同宁夏各族人民一道,开始了建设新宁夏、建设大西北的伟大斗争。
    1949年11月中旬,时任西北军区和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的彭德怀老帅,专程到银川市我军驻地,对我军广大干部进行动员报告。在省政府礼堂,我亲自聆听了彭老总的讲话,他要求部队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变化,牢固树立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和生产队的思想,安下心扎下根,认真执行新的三大任务,为建设新宁夏和建设大西北而立新功!他还反复强调:宁夏是以回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地区。要自觉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宁夏各族人民一道建设新宁夏!
    从这以后,我65军立即组织力量,派出得力干部,积极参加和协助地方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组建地方武装,巩固和发展宁夏的大好形势。同时,为了社会稳定和保护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行了大规模的剿灭土匪的斗争。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部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宁夏解放初期,溃散在各地的马鸿逵部队残余和当地的土匪互相勾结,到处搞破坏活动,抢劫群众财物,杀害我地方干部,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在我军驻防区域内就有十四股土匪在活动,尤其是盘踞在贺兰山区的惯匪头子郭永胜(外号叫郭栓子),在宁夏曾被国民党委任为“宁夏反苏讨共救国军司令”。他依靠地形熟悉和以深山密林作掩护,与各地土匪相呼应,大肆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袭击我军和政府机关,抢劫军需物资。为此,我65军从1950年1月起就派出部队对这股土匪进行清剿。我们卫生科也组成了医疗队,跟随部队进行医疗救护和防病治病,以保障剿匪部队指战员的健康。我当时是卫生科的军区,也参加了这一行动,目睹了剿匪战斗的真实状况。在经过军事清剿与政治争取相结合,镇压与宽大相结合,党政军民相配合的努力下,这些土匪在我强大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下,有的被我歼灭,有的向我投降,危害宁夏人民二十多年的匪首郭栓子也被我军捕获处以死刑。到六月底,我军已将这十四股土匪全部剥清,从而巩固了新生的地方政权,保障了社会的安全稳定,为建设新宁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兵团首长的通令嘉奖,也受到了宁夏省人民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慰劳。
    为了克服长期战争所造成的经济困难,我军遵照中央军委发布的《关于1950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我们大力发扬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开赴生产第一线,开荒种地,种植春小麦和水稻、蔬菜等,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收获了大量粮食、蔬菜和油料作物,在草原上还挖掘了大量野生药材甘草和野生发菜(形似黑头发,是宁夏特产的一种珍贵食用藻)。大生产运动使许多荒野变为良田,为国家扩大了耕地面积,增加了部队农副产品,改善了部队生活,减轻了人民负担,同时也增强了指战员的劳动观念,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得到了发扬光大。真正落实了彭德怀司令员向我们提出的:“树立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和生产队”的指示和叮嘱。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我65军奉命开赴国防前线,准备入朝作战,于11月分批离开宁夏,到山东省滕州、临城地区集结,进行入朝前的多种准备工作。1951年2月,我军改换成志愿军番号,从安东(今丹东市)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踏上朝鲜国土,开始参加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
    这是60多年前的往事了。今天在欢庆伟大祖国建国65周年之际,回顾建国初期那段往事,还是很有实际意义的。那时我们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革命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如今则是耄耄之年的老人了,但我们人老心不能老,我们要保持革命晚节,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作风,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爱和自强,在这时日不多的有生之年,为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发挥一点余热!

作者:李志远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