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所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以下简称输血所)始建于1957年,1965年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及血液学研究所拆分出来,由天津迁到四川成都,成为一个独立研究所。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输血医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输血医学科学研究、输血相关技术研究,为国家血液安全管理、应急医疗体系建设、输血科学技术发展及全民知识普及等方面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支持,担负着我国输血医学研究与发展的重要使命。
       输血所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工业园华彩路26号。所址占地46066.7㎡,其中净用地面积36099㎡,总建筑面积23029㎡,总资产4.6亿元。现有在职职工148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99人。一线科研人员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76%。
        输血所的科研体系由输血传播疾病、临床输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输血医学工程、血浆蛋白质、血液资源管理等6个科研中心及政策法规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和输血医学实验中心等行业促进平台构成。设有原卫生部批准的HLA参比实验室、原国家卫计委批准的核酸参比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不良反应重点实验室,四川省血液安全与血液替代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四川省血浆蛋白质医学重点实验室,四川省输血传播疾病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红十字总会批准的中国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组织配型实验室以及输血系统最早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
        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输血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等专业的博(硕)士授予点,自1979年招生以来,累计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70余人。2013年,以输血所为依托成立了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医学系,并于2015年首次招收输血医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目前输血所共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9人,每年在培博(硕)士研究生60余人。
       输血所围绕行业服务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血液管理和无偿献血促进的相关工作部署,在国家层面和四川省级层面的政策法规、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行业研究、行业培训、行业督导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2014年,输血所获批成立“四川省血液安全管理中心”。
       输血所是中国输血协会细胞治疗专业委员会和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依托单位;承担国内输血医学专业的全国性学术刊物《中国输血杂志》的编辑出版任务,也是《国际输血与血液学》的主办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