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历史性的握手和会面

文章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退休二支部 发布时间:2016-05-18 【字号: 浏览次数:

    紧紧睽违66年了,中华儿女期盼得太长太久,终于在2015年11月7日等来了、实现了。我们感到无比欢欣鼓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两岸领导人下午3时,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会见大厅,身着深色西服,分别系着红色、蓝色领带,面带笑容,从大厅两侧同时走出来,相向而行。在黄色幕布中央前方,他们将手伸向对方,热情地紧紧握在一起,时间足有80秒钟。这是历史性的握手,历史性的会面,这是非常珍贵的握手,非常珍贵的会面。这一握手和会面,穿越了66年的历史风云,将对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探讨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等重大问题,以维护和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将开启两岸关系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习近平先生指出:两岸领导人见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历史将会记住这一天。新加坡再次见证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刻。1933年4月,首次“汪辜会谈”就是在新加坡海皇大厦举行的。这次会面,双方彼此称“先生”,很有意思。原来是两岸存在一些政治分歧尚未彻底解决,两岸双方通过沟通,商定会面使用两岸领导人的身份和名义,互称“先生”。这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彻底解决的情况下,按照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也体现了双方搁置争议、相互尊重的精神。
    从1949年以来时间已达66年了,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确实来之不易。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一天、珍惜这一天。回想过去的66年,台湾上空曾经阴云密布,军事对峙,咫尺天涯,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两岸才打破藩篱,亲人团聚。但“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狂挑衅,一度让两岸关系濒临危机。习近平先生强调:“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66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不管两岸同胞经历过多少风雨、有过多长时间的隔绝,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当前,两岸关系与发展面临方向和道路的选择。两岸双方应该从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中得到启迪,以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担当,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选择”。还说,“我们今天坐在一起,是为了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不得而复失,让两岸同胞继续开创和平安宁的生活。两岸双方应胸怀民族整体利益、紧跟时代步伐,共同为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马英九先生同样肯定了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双方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加强沟通对话,扩大两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岸民众,应该携手合作,致力于振兴中华,致力于民族复兴。
    这次习先生与马先生首次会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面临向何处的问题,两岸同胞充满着新的期盼,展望新的前景,期望台海保持和平稳定、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并结出更多的惠民硕果。两岸领导人在此时举行会面,是两岸双方顺应两岸同胞心愿和时代潮流,体现一家亲两岸情共同采取的一项重要重大举措,开启了两岸领导人直接交流沟通的先河,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新的一页,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是两岸关系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双方对两岸关系66年来发展历程的回顾,尤其是对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成果的肯定,表明两岸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只有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才能开创新的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取得的。只有坚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两岸关系才能进一步得到发展。这次两岸的领导人会面是对中国原则“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的再肯定再确认。这次会面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有利于促进两岸沟通对话,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巩固共同的政治基础,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岸同胞。会面向世人释放出了最强的信号,就是两岸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会面的这一突破,有利激发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同心协力、效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对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次会面迈出了可喜可贺的第一步,有了好的开端,非常珍贵,期盼今后的会面能够坚持经常,做到常态化。

作者:张有常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