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从两张军用饭票追忆起一次惊险的遭遇

文章来源: 离休支部 李志远 发布时间:2015-07-15 【字号: 浏览次数:
 
    最近在整理我保存的收藏品时,找出了两张志愿军的军用饭票(如图)。这种军用饭票是60年前朝鲜战争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印发的,限于出差时在军内各单位用餐时使用。人老了爱忆往事,看着这两张小小的军用饭票,使我思绪万千,浮想联翩,心潮难平,从而勾引起了在那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朝鲜前线一次惊险遭遇的回忆,虽然已经过去60年了,仍记忆犹新,当时的一些细节还深深刻在我脑海里。
    1953年3月初,我在朝鲜开城前线志愿军第65军195师后勤处任医政股长时,奉命到前沿阵地上去检查卫生防病工作和宣讲卫生课,我带上医政股张凤阁军医和通讯员、朝鲜族战士小朴,到驻守在汉江北岸白马山下的我师584团3营阵地上,住进该营的坑道中,几百米之外的汉江南岸便是侵朝美军和南朝鲜李伪军的阵地。第二天早饭后,该团卫生队长曹连雨同志(我在白求恩医大学习时的同学)赶来,准备和我们一起到连队去检查卫生,当我们刚走出坑道口不远,便听到飞机轰鸣声,发现有四架美军飞机由南方向我阵地飞来,我们迅即跳进附近的战壕中隐蔽。敌机先是在上空盘旋了两圈,然后便穿梭般的向下俯冲投弹、扫射,炸弹、燃烧弹、子母弹像雨点般地倾泻下来,山坡上的阵地顿时火光冲天、硝烟四起、一片火海、草木燃烧,到处是坑坑洼洼的弹坑,一片狼籍,炸起的泥沙、碎石铺天盖地的打落在我们身上。更为惊险的是,敌机的狂轰滥炸,将我们住的坑道口炸塌陷了,坍塌的泥土碎石把坑道口堵塞的死死的。曹连雨同志诙谐的说:“好险啊!如果我们晚出来一会儿,可能都去见马克思了。”是啊!幸亏我们早出来了才躲过一劫,如果真的晚出来几分钟,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敌机轰炸一阵子后便飞走了,当我们刚跨出战壕,抖了抖身上的泥土碎石,准备起身离开时,不料又有几架印有白色五角星的美军油挑式轰炸机飞来。这是一种两侧机翼各装制有一个副油箱的轻型轰炸机,好像挑着两个油筒似的,所以我们都形象地戏称它为“油挑子”。这时我军阵地上已组织起了对空射击网,当敌机向我阵地低空俯冲时,指挥员一声令下:“打,狠狠地打。”战士们立即投入了战斗,端着步枪、冲锋枪、轻机枪射出了一串串子弹,密集的火力射向敌机,只见有架敌机剧烈地抖动了一下,然后没命地爬高,摇摇晃晃拖着一股浓浓的黑烟,栽向了汉江南岸的敌军阵地上,其他几架敌机也调转机头,一溜烟地仓皇逃窜了。这时阵地上一片欢腾,战士们欢呼着叫喊:“快看哪,打中了,敌人的‘油挑子’栽下去了。”有个战士还向着天空大叫:“美国佬你别跑慢了,老子用晒衣服的竹竿子把你捅下来。”另一位老战士则幽默地说:“这次用步枪对空‘练天靶’,打下了他狗日的一架‘油挑子’,真叫人过了把瘾。”战士们的胸襟就是如此的博大宽广与充满革命的乐观,对胜利满怀信心与希望。这就是被祖国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的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敌,敢于胜利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精神。当时,我们很快便跑过去向他们表示由衷的祝贺。
    三月上旬末,接单位通知,要我们马上返回,去参加师政治部组织的对斯大林去世的悼念活动。当时我国和原苏联的关系正处于最佳的历史时期,而苏联当时又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对其领袖斯大林的逝世,部队各级都在举行悼念活动。就这样,我们的卫生检查工作还没有结束,军用饭票也没有用完,便匆忙离开前沿阵地返回了原单位,几张军用饭票便被我保存了下来,一直保存到现在,因此,它可以做为那段历史的见证。见证了我英勇顽强的指战员们,积极响应志愿军总部《关于推广用步枪、机枪打敌机和成立防空组的号召》,全军迅速开展起了对空射击活动,有效地打击了低空飞行的敌机,到处都有击落、击伤敌机的好消息,从而使指战员们消除了恐惧敌机的思想情绪,鼓舞和坚定了指战员们痛打敌机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它也见证了我志愿军在以彭德怀司令员兼政委和邓华副司令员兼副政委为首的志愿军总部直接领导和指挥下,与朝鲜人民军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用劣势的装备,终于战胜了装备精良又具有空中优势的美国侵略军,迫使美国于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了《朝鲜停战协议》,从而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保卫了祖国的安全,保护了朝鲜国土的完整,尽到了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对祖国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回顾到此,不由使我又联想到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动向。当今我国虽处于国泰民安,太平盛世和社会主义伟大复兴中,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也有了空前提高,但国际上仍然矛盾迭起,纷争不断,局部战火时有发生,世界并不太平。因此中央领导曾不断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当前特别值得我们关注和警惕的是;日本右翼势力活动猖獗,军国主义思潮发展、泛滥,威胁着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朝鲜战争停战后,美国不甘心在战场上的失败,为了维持其霸主地位,又将日本拉上了支持其争霸的战车,极力扶植日本极右势力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使日本军国主义思潮开始发展和泛滥,成为一颗长在我们身边的“毒瘤”。从历史上看,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发展,导致成挑起一系列对外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深重灾难,而对我国的侵略是时间最长,造成的损失最大。时到现在,他们不但不反省和忏悔,反而极力肯定和美化。同时又与美国相勾结,别有用心地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构筑对华包围圈。在日本国民中煸动敌视中国的情绪,不断对我国挑衅和制造事端。近一个时期,日本政府导演的钓鱼岛“购岛”闹剧就是突出的一例。日本右翼势力和某些军政要人,甚至狂忘地扬言要派军舰、动用武力去“保卫”其窃占的我国钓鱼岛及周围岛屿。但是,当今的中国早非“东亚病夫”,早已不是甲午战争后被日本蹂躏和欺侮的中国了,也早已不是“九·一八”事变后被日本侵略和宰割的中国了。伟大的13亿中国人民,决不会坐视自己的神圣领土再受到侵犯。如果日本极右势力和军国主义余孽野心不死,一意孤行,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侵犯我国神圣领土,威害我国核心利益,毋庸讳言,定会遭到强盛起来的中国人民重拳出击,最后只会落个头破血流、彻底失败的可耻下场。如今的中国,有决心和恒心,有能力和实力来捍卫自己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和统一,任何外来挑衅和侵犯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何去何从?日本的右翼先生们和军国主义余孽及其徒子徒孙们去惦量着办吧!

   
                       \
  
 
作者:李志远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