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华彩博雅论坛第七期: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启发--浅谈中国地缘政治

发布时间:2017-12-25 【字号: 浏览次数:

       (新闻稿 李红英)“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接连的中印风波折射出了中国边境问题。中国边境问题是怎样发展的呢?探讨边境问题的思路和科研又有哪些相通之处呢?2017年12月20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所输血生物医学中心的张学俊老师主要以中印对峙事件为例,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讲座。研究会主席李玲主持了此次讲座。
       对于从事医学学术研究的我们来说,了解的知识面也许比较窄,但生活中总有些画面、事件等让我们脑洞大开。美国地质学家(M. King Hubbert)提出了 “石油生物成因论”,但是,现在的证据证明却是“非生物成因论”,现两种学说平行发展;发表在《柳叶刀》上,讲述医生罢工后,以色列的死亡率反而下降的的一篇文章,背后反映了过度医疗的事情。这两个主要事件告诉我们要全面看问题,也使张老师打开了思路,想到了中印事件及中国边境问题的存在、发展及带来的启示。
        张老师从对印度的初印象讲起,最初印象是《三傻大闹宝莱坞》、印度歌舞、飞饼咖喱、挂票等。事实上,在边境上,印度从未放弃蚕食中国领土的野心,中印边境还存在很大争执的问题。张老师从2017年印度越界事件谈起,讲述了中印边界历史问题的由来、印度越界事件的实质、中国应对措施(历次中印边界战争)、中国边界的地缘政治五个方面。
        接着,张老师讲述了中国边界的地缘政治封锁方式。外国对中国有过文化、经济、政治、技术的封锁,还有美国封锁中国的三道封锁链的军事封锁。但是,中国的对策:你封锁,我就发展。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网购。中国在科技和经济上有快速发展,还在积极发展“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体系,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让周边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张老师生动活泼的讲述,使同学们在活跃的氛围中开阔了眼界,得到了启发。最后,教育处处长曾洁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肯定了张老师查找、整理资料的辛苦;发现问题,查找问题和科研的相通之处;中国越来越强大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也增强了。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作者:李红英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