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华彩博雅论坛第八期讲座——“公众演讲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字号: 浏览次数:

     (新闻稿 李红英)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获取知识的途径有多种,知识的运用和表达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也是体现大家表达自己观点、想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2018年1月24日下午,“华彩博雅论坛”讲座特别邀请了输血所三位具有优秀演讲能力的科研工作者曹海军老师、段晓琼老师和李玲博士就“如何说”展开了报告,教育培训处曾洁处长主持了此次讲座。
 
讲东西之拙见

 
        曹老师以一个生动的故事带我们进入了讲座的状态。从外在方面来讲,演讲必须注重形象和仪表,适当的打扮给人舒适的感觉,但一定要根据听众群体;行为举止要从容大方,女性声音应圆润甜美,男性声音应厚重而富有磁性;语调应有轻重缓急,要根据听众和音域选择语言;要以物的展示为报告主题人服务。从内在方面来讲,逻辑图可以使报告人演讲思路更清晰,要用自然科学的点滴细微之处来表达情感;最见功底是演讲者的思想,好的表达可以照亮群众的眼睛。他强调,报告一定要有逻辑性。
       此外,曹老师又举了白岩松解说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董卿的成长历程及成就、一位历史老师精彩的公开课等例子告诉我们给人有些震撼的东西必然是经过了艰苦学习和有效的积累。他用“耐住性子,敢于挑战,勇于主动”劝诫学生和学术研究者,要勇于、善于表达。
 
浅谈学术报告中实验数据的分享 

 
         段晓琼老师从她的博士毕业论文答辩和两次国际大会报告说起。她强调,学术报告可以很好的展现科研素质。在研究生涯中会有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研究进展报告等大大小小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是数据筛选、数据分析、数据呈现的过程。选择合适的数据需要明确报告的目的、听众、报告的时间等因素。她引用 “基因A通过干扰素信号通路调节HCV的复制”的例子,对报告如何选择实验数据进行讲解说明。数据分析中,我们只有对应好图表和其背后的意义,一个完整实验的“故事”才能完美。

学术报告演讲技巧


        李玲博士讲解的是报告中的PPT在制作技巧。好的PPT可以很好的呈现实验结果,而高水平的学术报告PPT一般都会遵循PPT的制作原则:简单的模板、合理的版面、和谐的动画。至于演讲技巧,要多说故事、多举例,要讲出来,而不是念和背;要简短、勿超时、容易懂。报告的最后环节是提问回答,报告人应该细心听,诚实答,精心计划,细致准备,充满自信,热情讲解,加强互动,把控和协调场面。
 

 
        听完三位老师的分享,大家就报告中如何缓解紧张情绪进行了交流,就美化PPT的技巧进行了分享,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