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华彩博雅论坛第六期讲座“校友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24 【字号: 浏览次数:
      (新闻稿 李红英)2017年10月20日下午,教育培训处和研究生会有幸邀请到了2010届毕业生曹晔校友,为所里的同学和老师们就科研、学习、工作等方面分享他自己的成长经历,并给大家带来了宝贵的经验。
       曹晔校友从他进入输血所讲起。2007年,曹晔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那时候的输血所在金牛万达区,科研条件比较艰苦,由于科研仪器有限,只好和四川大学合作研究。就算科研条件有限,曹晔校友仍发表了一篇SCI论文,顺利毕业并拿到了两个国外博士offer,并最终选择了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从此开启了自己的留学生涯。
        从输血所硕士毕业到现在的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这条科研道路一路走来,曹晔师兄感悟到:科研是一方面,重要的还是做人。科研要有的不仅仅是一种发现问题的能力,更是一种解决问题、表达自己想法,可以让导师理解、接受的能力。对导师感兴趣的问题,给出自己有理有据的想法,如果自己觉得有可行性,就要付诸行动,如果不可行,就要找出不可行的依据。和导师之间信任的建立也需要时间,自己要有耐性,要善于总结,这样才可以和导师达成一种默契。
        在研究生在输血所毕业,是否要继续读取博士学位、是在国内读取博士学位,还是在国外读取博士学的问题上,曹晔师兄建议在所研究生思考一下自己为什么要读博士,硕士研究和博士研究还是不一样的,硕士培养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博士培养的是发现有价值、有意义,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国外做博士研究,对自己的眼界、外语交流都有很大的锻
炼;其实现在国内对科研也很重视,科研条件还是比很多国家要好一些的。结合自己感兴趣的,才可以做出更好的选择。
        曹晔校友一边和同学们交流自己的感悟,一边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近尾声。
        最后,刘书记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研究生生活,在努力搞好科研的同时,可以去成都这座底蕴深厚的古城走一走。希望同学们和导师默契相处,度过愉快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