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第三届输血医学高等教育与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31 【字号: 浏览次数:
   (新闻稿 尹云弟)2016年7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修改国家标准《GB/T13745—2009学科分类与代码》,在“临床医学”下增设二级学科“输血医学”,其下设多个三级学科。为进一步探讨和交流输血医学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体系建设和发展方向、输血医学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和相关科学研究,2017年7月20日在合肥市举办第三届输血医学高等教育与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南方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主办。会议涉及输血医学高等教育和学科建设国际现状和发展情况、我国输血医学学科体系建设和发展方向、我国输血医学高等教育培养模式及方案、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如何利用行业资源提升输血医学学科地位和影响力等内容。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利民教授介绍了百年协和的历史使命,“双一流”建设任务,以及对输血医学学科建设的思考。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教授Erik Woods博士介绍了美国输血医学高等教育概况
 
 
荷兰莱顿 Sanquin国家血液研究所  Johan Lagerberg 博士介绍了荷兰输血医学高等教育概况


加拿大亚伯达大学教授Jason Acker 博士介绍了加拿大输血医学高等教育概况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高大勇博士介绍了创新型研究生培养方法的亲身探索经历,给同行老师们培养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提出关注学生的刻苦努力精神,资源合作共享,创造力培养是成功的关键。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刘忠教授介绍了我国输血医学学科建设的思考及国内外探索情况,存在的问题,输血专业协会的建立,学科发展的经费支持;围绕“输血医学需要什么人才?如何培养输血人才?”等问题提出输血医学教育分两条路走的建议:一条为大专本科教育培养输血技师,另一条按本科研究生教育培养优秀的输血医师。指出输血医学发展需要国内外紧密合作,各高校培养本科生,学员可紧密跟上;研究生教育可实行双导师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符合实际需要优秀的输血人才。
 

南方医科大学输血医学系王文敬教授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输血医学专业教育现状与展望,指出目前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希望精诚合作,开辟一条促进输血医学发展的康庄大道。


 蚌埠医学院李玉云教授介绍了输血医学存在问题和培养模式思考与探究


成都医学院代敏教授介绍了输血医学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中国输血杂志》编辑部蔡辉主任介绍了《中国输血杂志》与学科建设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主要有来自国内教育机构、研究机构、采供血机构、临床医疗机构及行业组织中从事输血医学相关的教育、科研、技术、管理人员;大会参与人员热烈讨论输血医学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可能解决的方法,提出了许多新颖的建议,为输血医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主持人
上午专场:刘忠教授 黎诚耀教授
下午专场:姚余有教授 钱宝华教授
闭幕式主持:夏荣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