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基因检测联合创新团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7 【字号: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0日,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和四川省肿瘤医院共同组建的“基因检测联合创新团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交流会在四川省肿瘤医院顺利召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陈利民教授及四川省肿瘤医院王卫东教授主持会议,双方相关领导、联合创新团队成员及对基因检测感兴趣的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 \
 
成立会首先由四川省肿瘤医院张文彬副院长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刘嘉馨书记分别致词,就创新团队成立的积极意义进行了展望,对双方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提出了殷切希望。
\ \
 
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陈利民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基因检测联合创新团队成立的背景及工作设想。提出创新团队主要工作有两个方面: (1)应用基础及转化医学研究,以液体活检为重点方向;(2) 基于二代测序的肿瘤临床样本耐药突变检测。创新团队共同首席专家王卫东教授强调如今是大数据时代,谁掌握了数据谁就站在了行业的顶端。
 \ \
 
 \
学术报告交流会由陈利民教授和王卫东教授共同主持,来自双方单位的联合创新团队代表轮流发言: 输血所吴少波教授和李世林教授分别介绍了肿瘤液体活检技术以及血液循环肿瘤DNA甲基化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何苗教授从临床和科研两个方面介绍了基因检测在指导临床用药和肿瘤家系预防中的重要作用;肿瘤医院罗丽萍介绍了血液循环肿瘤DNA突变特征在预测肺癌放疗敏感性中的研究,彭新浩介绍了肠道微生物组学在肿瘤治疗中的前景等。
 \ \
 
 \ \
 
 \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参会人员就具体工作落实方式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场气氛活跃,大家各抒己见,发表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具体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
 
 \ \
 
 \ \
此次“基因检测联合创新团队”成立及首届学术交流会不仅是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更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充分展现了双方坚实的合作基础和积极的合作态度,同时为双方在今后展开深度的实质性合作指明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