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热烈祝贺“《中华输血学》新书发布暨输血医学 前沿科技论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11-21 【字号: 浏览次数:
2017 年 11 月 9 日,“《中华输血学》新书发布暨输血医学前沿科技论坛”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华输血学》主编杨成民教授、刘进教授,人民卫生版社杜贤总编辑,输血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嘉馨及新书主审、编委等20余位国内著名输血医学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此外,大会还吸引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学术编辑中心负责人、编辑及热心读者200 余人前来参会。(注:本书主编赵桐茂教授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
\
大会共分为三个部分:开幕式、大会专题报告和《中华输血学》新书首发仪式。

\
大会开幕式由人民卫生出版社贾晓巍主任主持。首先,由新书主编兼会议主席杨成民教授致辞。杨教授指出,《中华输血学》是编者们历时三年认真梳理、戮力编著而成的输血专著,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实用性工具书。同时,他也希望更多地听到来自读者的声音,以便在日后的编著工作中不断改进。
杜贤总编辑代表人民卫生出版社对《中华输血学》整个编审团队的积极贡献和努力创新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了《中华输血学》作为“中华”系列学术专著,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指导性等特点,指出《中华输血学》未来必为祖国输血医学的理论研究、临床应用、科研驱动、学术创新、管理服务和科研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重要的引领和融合作用,并表达了对《中华输血学》专著再版的美好期待。\
输血所陈勇军副所长作为大会承办单位领导代表向大会致辞,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从事输血医学研究的专家、同仁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藉以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沟通与合作。
“大会专题报告”这一环节由大会邀请到的17位输血医学专家轮流主持,两天的会期中,各位专家教授将个人事业与输血医学的基础研究、行业管理、临床应用等方面相结合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概述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内容详实,引人入胜,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台上与台下的讨论交流更是别样精彩,探讨问题具有敏锐性和前瞻性,给现场与会者带来一场不同寻常的学术盛宴。



附表1:专家报告目录一览表
专家姓名 报告题目
刘  进 《临床输血新理念—红细胞的个体化输注策略》
张连阳 《战创伤患者输血抢救》
马  峰 《干细胞诱变血细胞生成新进展》
钱宝华 《从中国临床输血现状对输血医学发展的需求》
邵宗鸿 《骨髓衰竭症患者的输血治疗》
刘  霆 《移植与输血》
张  卫 《产科自体血回输新进展》
夏  荣 《医院输血科职能定位的商榷》
刘文芳 《中国血液制品临床应用发展和展望》
刘  忠 《血液保存的新进展》
魏  蔚 《输血与氧供需平衡》
胡朝阳 《缺血再灌注损伤》
刘良明 《休克病理生理新进展及容量复苏新概念》
田兆嵩 《紧急非同型血液输注》
崔徐江 《中医与输血—对丰富<中华输血学> 内涵的思考》
兰炯采 《创建中西医结合中国特色输血医学体系》
杨成民 《中国输血医学发展回顾与前瞻的浅见》
会议最后的环节是“《中华输血学》新书首发式”,杜贤总编辑再次在发言中盛赞道,《中华输血学》一书全方位地展现了科技、学术和文化的力量,是反映学科进展、展现学术原创、服务输血领域、福泽人民健康的重要医学专著,是国内首部输血医学领域顶尖级大型原创精品著作。
输血所刘嘉馨书记为新书发表致辞,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举办“《中华输血学》新书发布暨输血医学前沿科技论坛”这样一场学术会议,具有特殊而非凡的意义。不仅是对《中华输血学》全体作者的一种巨大鼓舞,也是交流思考如何使输血医学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的一次良好机遇与挑战。
本书主编杨成民教授、刘进教授,主审田兆嵩教授对本书成就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表达了对本书能够在输血工作和研究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殷切期望。
首发仪式上,杨成民教授、刘进教授、杜贤总编辑、刘嘉馨书记共同为《中华输血学》新书揭幕,神秘面纱被打开的那一刻,大会被推向新的高潮。最后,伴随着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本次大会圆满落幕。

 

\
 

(输血医学工程平台供稿,刘晶晶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