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

发布时间:2018-11-29 【字号: 浏览次数:
       今年将迎来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本次确定的主题旨在强调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三个90%”目标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明确艾滋病的无症状潜伏期可长达10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需要及时进行检测。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

\
       什么叫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
       指人们在经过咨询后能对艾滋病检测做出明智选择的过程,是自愿和保密的。自愿咨询包括检测前咨询、检测后咨询、预防性咨询、支持性咨询和特殊需求咨询等。通过自愿咨询和检测,不仅可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和预防感染,为受检者特别是感染者,提供心理支持,而且可以促使受检者减少危险行为,预防艾滋病病毒的传播。
       建议有以下情形的人群,应该接受艾滋病检测:
  有高危性行为史;
  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性病患者;
  有静脉药瘾史者;
  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
  准备进行特殊或侵入性诊疗操作的人群(如输血或应用血制品者;各种有创导管及其他有创介入诊疗者;内镜如胃镜、肠镜、气管镜、膀胱镜等检查者;血液透析人群等);
  临床医生认为有必要进行艾滋病检测的其他患者。
  哪里可以获得艾滋病检测?
       在成都市,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新区、天府新区除外)、二级以上医院、大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保密、准确的艾滋病检测咨询服务,对检测者进行专业的医学指导和心理支持。
\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拥有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并开展“唾液艾滋病快速检测试纸”等相关研究,结合单位实际,可为相关部门、社会团体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在新的历史形势下,输血所正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以提升科研、教育与行业服务水平为重点,着力解决国家在血液安全和血液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面向政府、行业、市场的决策服务、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能力,为推动输血医学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行政办公室 收藏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