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王辰院校长一行到输血所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08 【字号: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4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王辰院校长带队,郑忠伟副院校长、科技管理处王健伟处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徐秀珍、院校办公室干部刘海涛等一行来到输血所开展调研工作。
        王辰院校长一行在输血所刘嘉馨书记、副所长马峰、刘忠、纪委书记朱明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输血研究所园区、研究生宿舍、实验室,深入了解了输血所科研平台建设、学科体系、研究生及继续教育、产业服务和对外合作等情况。


\\
       
        随后,王辰院校长一行参加了由刘嘉馨书记主持的调研工作座谈会,输血所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平台PI、引进人员及科研骨干等近30人参加会议。调研会上,刘嘉馨书记首先代表全所职工向王辰院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输血所基本情况、目前工作重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三个方面对输血所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他所领导进行了补充发言。在听取了刘嘉馨书记的汇报后,王辰院校长对输血所的事业发展和未来走向提出了几点指导性的意见:

\

一是拓展国际视野,明确学科内涵。王辰院校长要求输血所全体科研人员必须对“输血医学”学科内涵与概念形成深刻、透彻的理解,努力将专业研究范围、发展框架与国际对标,研究工作真正达到输血医学的国际前沿水平。
二是明晰国家需求,筹谋自身发展。当今时代国家的需求、患者的需求,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细致梳理与输血医学相关的国家需求,沿着国家的科学发展方向,将学科内涵、专业方向与国家需求结合,踏实前进。
三是坚持正确领导,创新科学管理。逐步建立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实现管理工作的职业化,为研究所的科研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致力学科建设,勇担国家责任。摸清与输血医学专业相关的体系建设情况,对照所内现有体系建设,查漏补缺,填补空白。进一步明确学科布局、发展路径和规划,承担国家发展责任。
五是联合培养输血专科医生。在明晰输血专科医生的涵义与定位的前提下,尽快开展与华西等多家医院的合作,
六是加快推进国家血液管理中心落定。建议配套开设血液管理学科或分支学科,提出专业的管理办法,建立全国血液管理网络。
七是强化现代产业思维,策划产业再造。做好学科发展布局,阐明产业再造方向,调动现有人才的积极性,提升专业实力,增强新药研发、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以及获得专利的能力,提升成果转化和产业再造的能力。


\
       
       最后,王辰院校长对输血所近年来所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输血所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刘嘉馨书记感谢医科院多年来给予输血所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将与所领导班子成员群策群力,认真研究座谈会精神,脚踏实地共同创造输血所更好的未来。

\

(输血所行政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