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桥段的串接:花千骨电视剧和小说剧情比较——华彩博雅论坛第五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31 【字号: 浏览次数:
        (新闻稿 李红英)带有各种色彩的小说伴随我们的成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小说之中许多被拍成电视剧。那么,那些亦神亦幻亦现实的电视剧和精彩的同名小说之间又有什么差别呢?2017年7月13日下午,输血所科技处林风老师用数据分析的方法为我们精彩的解析了电视剧和同名小说的差异。
        林老师先从大多数追剧者的角度出发,讲起了自己想给大家分享点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林老师没有追剧的耐心,所以直接问“度娘”(百度)电视剧的结局,后来再看电视剧的时候,发现和度娘说的不太一样,就把小说拿出来比较是不是度娘讲的就是小说的结局,如此这番,就得出了特别有趣的结论。
        接着,林老师以在2015年热播的《花千骨》电视剧为例说起。林老师从电视剧和小说的剧情回顾开始,找出电视剧和小说的共性,都可以分成18个时间节点,然后从这些时间节点简要讲解了主要人物花千骨和白子画之间的恩怨情仇。小说和电视剧有些细节不一样,所反映出来的效果、给人的感受也不一样,给人的直观冲击力也就不同。
        最精彩的部分要数林老师用数据分析对《花千骨》这部小说和电视剧的分析了。林老师,先从人物关系差异定量分析,做出了三线表、图进行分析。接着是傅里叶分析,有理有据,把小说和电视剧的差异讲得有理有据,非常充实。林老师总结说到,小说写的是一段虐心的爱情故事,而电视剧演的就是父女之情。
        最后,林老师从桥段的串接上总结,小说:不幸-竞争-复仇-牺牲-悔恨,电视剧:复仇-不幸-竞争-牺牲-悔恨。桥段粘结方式不同,可能得到的效果就不同。用数据分析,图像列表的方式分析,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获益匪浅。